杰达新闻
JIEDA NEWS
100条模具设计经验(二)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08-15 10:08:21【打印】

21.开闭器有两种:

1).橡胶制成,靠中心的螺杆调节变形量,来调节拉力。

2).用弹簧钢制成。其作用都为:延迟可动侧与固定侧的开模时间,应用于小水口模。

 

22.为了确保模具的顶针和斜销是否复位,有些模具安装了早回机构(母的装在108 板上,公的装在102 板上,公的类似于顶针,底部用无头螺钉堵住,一般布置两个)或微动开关(在108 和109 板[装电器元件]之间)。

 

23.考虑注塑机装夹模具时的螺杆长度,需要注意上下固定板的厚度,必要时四个角应该铣低一些,同时,为了提高安全性,上下固定板上可以根据注塑机上孔的位置,钻四个螺栓孔。

 

24.斜销的成型端有一段直面,一般长4-6mm,为了在顶出时斜销在107 与108板间滑动顺烫底部应该倒0.5mm-1mm 的R 角。

 

25.需要咬花的外观品,拔模斜度的设计需要考虑咬花的程度,以免造成外观拉伤。有些突出部位,考虑咬花后截面会变大,实际加工时应该单边小0.02-0.03。

 

26.考虑固定侧与可动侧合模会形成断差,固定側比可动侧单边小0.03-0.05。

27.有滑块的模具中,有时需要在滑块上的滑块与压紧块相靠的斜面开设油沟;此外,如果不影响成形的前提下,在模板上表面开设油沟比在滑块底部开设油沟加工效率更高。

 

28.不应该把分型面选在表面有要求的位置。

 

29.加纤的收缩率为流动方向小千分之1-2,垂直于流动方向大;不加纤的则正好相反。

 

30.齿顶圆的收缩率比齿根圆的收缩率小千分之1-2。

 

31.模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进行型修,修模仁的过程中,尽量不要用油石,因为多次使用油石会使模具变形;最好用削好的软木或软竹筷。

 

32.有滑块的模具中,#102 与#103 板之间应该加四个支撑拄。

 

33.成形里面夹有入子外面包有模仁的部品时,要考虑二次抽芯机构,以免脱模困难,造成部品损伤;如果入子在固定侧或滑块上,常常先抽入子;如果入子在可动侧,又与固定侧靠破,可以把入子的沉孔做深些,顶出时先把部品顶出,再脱出入子。如不靠破,则应先脱入子,则应该变更相应的模具结构。

 

34.固定侧与可动侧之间的靠破面如果为非垂直开模方向的平面,则应该设计成斜面,以减少因摩损而形成飞边的可能,同时也使靠破时形成预压,加强两个面的贴合,设计时长度方向应该设计成+0.02 的正公差,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当固定侧与可动侧有脱模斜度时,要小心考虑因固定侧与可动侧脱模斜度方向相反,在靠破的斜面处会形成与部品设计原图不符的接痕,考虑不周还会形成难以消除的毛边或断插。

 

35.当固定侧需要咬花时,固定侧的外形尺寸应该根据咬花程度,设计时单边小0.03-0.05mm。

 

36. 电极的抛光一般用1000 的砂纸精抛,但外观电极需要用1200 以上的砂纸精抛;模仁的抛光用1500,但要求有镜面的则要用3000 的砂纸,最后用钻石膏和脱脂棉来精抛。配入子时,先用400 的砂纸,再用800 的砂纸,不过,日本模具中入子好象用了1000-1200 的砂纸进行抛光过。

 

37.塑胶齿轮成形后,对齿轮参数的测量主要齿顶圆和跨齿厚,如果两齿轮靠得太紧,或太松都会影响到传动性;跨齿厚的测量有专门的测量仪器。

 

38.模具设计中,如果部品的肉厚不均匀,而部品的浇口均匀分布,则容易产生浇注不均的现象。比如,田晶东的0004 模具。

 

39.用PC+30GF 制造的齿轮,虽然在成形的尺寸方面比较好,一般可以一模四件,但是其刚性,耐磨性等不如PBT+GF30,因此,虽然PBT 在成形方面尺寸不易控制,只能一模两件,但是象Olympus 这样注重品质的厂家,在品质与成本面前,还是选择了品质。

 

40.模具设计中,为了不影响部品的使用,常需在部品表面凹进一块,让浇口剪断残余低于部品表面,内凹深度以满足浇口残余低于部品表面的前提下越浅越好,一般为0.3-0.5mm,太深则会影想成形时的尺寸,比如田晶东的0004 模具和易湘成的0026 模具。

 

41.为了改善部品距离浇口较远端的填充性能,可以在这些部位开设逃气槽,增加入子;这一点,设计前尤其应该考虑的,定结构时,应该有这样一种观念:尽量让流体在模腔内流动时各个部分的压力,温度均恒。

 

42.部品肉薄,成形困难的模具,如王锋的0001 与0002,通过加大点浇口可提高其成形性能,但是并非越大越好,如果过大,浇口剪断时会从部品上撕下一些肉,形成一个凹坑,同时,部品的取向作用会增大,易变形。因此点浇口以¢0.5-1.2mm 为宜。

 

43.电火花加工中,放电间隙和加工精度有直接联系(一般认为为3:1)。

 

44. 大模仁的压紧块斜度为1°、3°、5°

 

45.为了便于斜销顶出,设计时应该把斜销设计得比正常短0.1-0.3mm,即该部份肉比正常厚0.1-0.3mm。

 

46.设计模具时首先应该考虑零件的加工工艺,尽量避免使用放电与线割,而要尽量考虑使用铣床和磨床的方式,因为从加工成本、加工精度与加工时间来说,前者都比不上后者,虽然慢走丝线切割的精度不错。

 

47.设计时应该避免形状简单,但又需大面积的平面放电,既费时,精度又难保证,而且加重钳工的钳配工作量。

 

48.设计时应该尽量避免阶梯形的又需要面与面相互贴合的上下模仁设计,这样常常难以加工。模具达人微信公众号都是干货!

 

49.超声波打磨的缺点为容易因为手感把握不准确,而使模具表面形状失真。

 

50.模具的量产要求为10000-15000/月时,模仁材料为NAK55。

 

 

客服中心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日

8:00 - 18:0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销售客服


请直接QQ联系!
展开客服